188比分直播

图片
无障碍浏览

10万亩野生沙棘成了方山县马坊镇农民的“金果果”

来源: 今日方山 发布时间: 2018-09-24 22:25

  沙棘红了 农民笑了 腰包鼓了 

  10万亩野生沙棘成了方山县马坊镇农民的“金果果” 

  时下正是沙棘成熟时,一串串红彤彤的沙棘果,满山遍野,压满了枝头。921日,记者188比分直播:县马坊镇辉回村一个地名叫脑半梁的山梁上,不时会见到三五成群的人们在采沙棘枝条。 

  辉回村43岁的赵改平和72岁的婆婆高爱英一早就来到这里采枝条,赵改平说:“这个时间马坊正好是农闲时节,所以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来这里采沙棘枝条,一天能采100多斤,一个来月下来,能收入个4000来块钱,这钱可以补贴家用,也可以给孩子交学费,不要小看这小果果,它现在是村里人的‘金果果’。”一旁的婆婆高爱英老人插话道:“我一天能剪4050斤,挣4050块,已经挣了400多块了,感觉很不错。剪一个来月可补贴我平时的吃药喝汤零花钱,这样可少拖累孩子们。” 

  再从山上返回的路上,不时的会遇到一辆辆满载沙棘的农用车和小型电动三轮摩托车飞驰而过。在辉回村胡平平成立的方山县农林牧专业合作社的院内,只见农民们排队等待着出售刚刚采摘下来的沙棘枝条。胡平平说:“近年来,每年收购周边村农民沙棘枝条都在500吨以上,可带动周边300户农民增收。”在院子里,辉回村村委主任郭保平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辉回村共有116324口人,这个季节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来采集沙棘,一个多月下来,平均每人可收入2000多元,这样村里人一共就可收入6万多元,对于个小山村来说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啊。” 

  一直以来被人们视为荆棘的野生灌木沙棘,如今在方山县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果果”。小小的沙棘不仅有防风固沙、荒原增绿的生态效益,而且它浑身是宝,果可制沙棘油、果汁饮料,叶可做茶,枝可制板材,经济效益也很可观。 

  “现在正是沙棘采摘的旺季,每年从八月中旬开始到九月底,马坊镇每天大约有20003000的劳动力,投入到沙棘的采摘中,一般一个正常的劳动力一天可以采摘200300斤沙棘枝条,按照今年的保底价算一天最少收入200300元。”马坊镇副书记王熙照说:“往年沙棘采收比较零散,今年马坊镇党委政府出面进行组织,形成了两种合作模式。第一种模式是‘企业+农户’的订单收购模式,企业主要加工沙棘饮料等;第二种模式是‘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收购模式,合作社主要生产沙棘颗粒,属于粗加工。目前,全镇有5个合作社和一户企业。有野生沙棘10万亩,去年人工种植了沙棘3千多亩,今年人工又种了1万多亩。眼下,马坊镇的沙棘面积达到了11万亩以上。根据马坊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设10万亩沙棘园区,预计35年内可形成了一条集沙棘种植、采摘、加工、收购、销售以及沙棘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让沙棘产业成为马坊镇真正的脱贫致富产业。” 

  为了把沙棘培育成农民持续增收的财源,近年来,方山县依托地域优势,大面积种植适生性强、经济价值高的沙棘,对沙棘林进行科学的改造管理,不仅提高了产量,也方便了农民采摘,给农民增收多了一条途径。方山县林业局副局长袁全保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拥有野生沙棘20万亩,去年和今年第二轮退耕还林共规划2万多亩。现在方山的沙棘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日渐规模,不但为当地企业和合作社赢得了利益,也为当地的农民提供了就业平台和致富机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