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比分直播

图片
无障碍浏览

188比分直播 188比分直播印发《方山县2022年度加快推进实用性 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2-03-10 17:14

方政发〔202213

各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方山县2022年度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188比分直播

202238

(此文件公开发布)

方山2022年度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188比分直播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5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188比分直播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041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88比分直播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2128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2022年度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方中全会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和战略目标,遵循保护生态、传承文明、试点先行、循序渐进、城乡统筹、节约集约、公开透明的编制原则,遵循规划先行、无规划不建设的实施原则,切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村庄布局,促进乡村地区全面发展。

  1. 工作目标

县共90个行政村,2021年编制了14个村庄,现确定2022年度编制11(名单详见附件)其余城镇规划建设用地以外的行政村力争2024年底前实现应编尽编

  1. 编制原则

保护优先,节约集约

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以及建设用地边界的范围和要求,严控新增建设用地,盘活存量用地,优化建设用地布局,提高村庄建设用地的集约化程度。

(二)村域一体,全面管控

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改造、新建等有建设需求的村庄必须编制。要以村域为整体空间,结合村庄特色,优化村庄空间布局,合理安排用地,实现全域管控。

(三)因地制宜,风貌彰显

村庄规划一定要因地制宜,结合村庄特点合理进行国土空间保护利用布局,并与山水环境要素相融合,深挖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将文化要素充分融合到村庄规划建设中,突出乡村特色风貌,实现村庄地域文化传承。

(四)村民主体,多方参与

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尊重村民意愿,反映村民诉求,保障村民对村庄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专家、村委、规划师、社会机构等力量,构建村庄发展体制机制。

(五)分期推进,保障实施

村庄规划要合理有序地制定分期发展计划,依据村庄发展实际,科学合理的确定近期建设项目,做到近远期协调,保障规划实施。

、组织领导与职责分工

此次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由方山县人民政府领导,自然资源具体组织落实。各镇及有关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任务完成。

一)组织领导

1.成立方山县村庄规划编制委员会。建立由政府主要领导

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县自然资源牵头组织、农业农村、住建乡村振兴、发改、财政、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林业等多部门参与的村庄规划编制委员会,统筹谋划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自然资源局,由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2.成立村庄规划专项工作小组。自然资源和各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镇分管副职为副组长,主要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做好协调和上下联通工作,及时反馈与解决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督导推进。建立推进工作调度督查机制,召开村庄规划工作动员会。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村庄规划工作问题,落实部门分工责任,有序推进工作。

(二)职责分工

1.财政部门:根据政府确定的项目金额确定采购方式落实村庄规划编制经费并根据合同工作进度按时支付。

2.县自然资源部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关部门联络制度,定期有效协调沟通相关工作;统揽部署和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过程;建立村庄规划技术团队,加强技术咨询和村庄规划方案审查。

3其他职能部门编制单位调研时提供相关资料配合做好相关事项(政府办、发改、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交通运输、林业、水利、生态环境、民政、文旅、教育等)。

4各镇人民政府组织召开村庄规划动员会、村主任(村庄规划联络员)培训会,明确村“两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与要求。充分发挥乡村规划师作用;负责落实上级规划约束性指标与强制性内容,协调村组规划意愿与诉求的矛盾冲突;组织初步方案征求意见会、规划方案咨询论证会和规划方案表决会,确保村庄规划成果的实用性和落地性;配合督促各村庄规划工作进度,组织村庄规划上报审批。

5村“两委”:做好宣传动员,讲解政策要求,落实上位规划相关指标和强制性要求;明确“村庄规划联络员”,创建村庄规划工作微信群,收集村民意见和诉求,协调各方利益,表达村民意愿;协助做好村庄规划编制调研访谈、方案比选、公示公告;

组织村民、党员代表、乡贤、农村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经营者、乡村企业主和外出务工人员等为村庄规划建言献策和审查。

五、工作步

(一)前期工作阶段

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各镇及相关人员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委托具有相应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资质的单位承担具体编制工作鼓励具有相应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资质单位联合编制。同时要制定工作方案,收集基础资料开展实地调研等工作。

二)规划编制阶段

村庄规划要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数据严格落实三条红线”划定成果、上位规划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努力实施预期性指标。要按照《山西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结合实际编制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初步成果。

三)规划方案论证

县自然资源局邀请专家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规划方案进行技术论证,根据专家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四)规划方案公告

村庄规划成果要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后依法依规在村内公示30日。公示期间相关利益方有重大异议的应组织听证。

五)规划成果报批

公示完成后,村庄规划报县政府审批。

六)规划成果公布

村庄规划批准后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布,各镇按照“一图一表一说明”形式,通过多种方式在村内公共场所进行公告,加强村民监督。

(七)规划成果备案

规划批复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规划成果逐级汇交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

、保障措施

提升政治站位

各镇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快编制村庄规划,规范村庄规划管理工作。

二)强化协同配合。

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协调镇政府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主动做好技术指导、基础数据和资料提供等工作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文旅局、县卫体局、县统计局、县教科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完成好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三)全程督查督办。

县政府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实行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县自然资源局每月25日前将进展情况汇总报送至县规划领导小组。

附件:2022年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村庄名单

2022年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村庄名单

序号

乡镇名称

行政村名称

村庄数量

备注

1

马坊镇

温家庄村

2个


2

开府村

3

积翠镇

麻地会村

3个


4

赤红村

5

郝家庄村

6

圪洞镇

高家庄村

2个


7

后东旺坪村

8

峪口镇

张家塔村

2个


9

圪针湾村 

10

北武当镇

来堡村

1个


11

大武镇

郭家沟村 

1个


合计

共11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