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比分直播

图片
无障碍浏览

“看”“听”结合早预防 强化防洪避灾意识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9-02 16:54

山洪是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且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等特点。那么山洪来临前有什么征兆吗?

大家要注意了,当发现这些山洪来临前的明显征兆时,应迅速果断撤离现场。

“看”

若溪流水位极速上升,可能是由于上游大量降水引发山洪;若溪流水位骤降,可能是上游暴雨致山体崩塌阻塞河道,导致断流;如遇原本清澈的溪流突然变浑浊,可能是上游暴雨将泥沙、石块带入水中,形成山洪泥石流。此外,还应注意观察是否有井水浑浊、地面突然冒浑水等现象,或是动植物是否出现异常反应等。

“听”

若出现异常的山鸣声,类似火车轰隆隆的声音或闷雷声,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

那么山洪灾害如何预防?

山洪灾害季节性强,主要集中在汛期,因此公众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开山区、河道等危险区,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防护准备以确保安全。

如果公众来到山区、河道游玩,要注意观察所处地区的山势水势,事先了解所处地区山洪隐患情况,留心观察山洪灾害标识和安全转移避险路线,确定好应急措施与安全转移的路线和地点。此外,在出行前尽量避免前往危险地区,并远离山区河道。

山洪易发区如何加强防范?

山洪防治的首要工作是确定山洪易发区,一般将山洪易发区划分为危险区和警戒区。科学确定灾害特征雨量是山洪防治及制定山洪防御方案的关键依据,一般可根据当地下垫面条件和对历史山洪灾害形成及演变过程的分析,确定警戒雨量和危险雨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要求,要密切跟踪山丘区天气变化,开展雨情水情实时监测,研判分析山洪灾害风险,加强跨区域、上下游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强化临灾预警,切实解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外,还应加大山洪灾害的相关常识和防御山洪灾害知识的普及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和意识,让群众用科学实用的防洪知识来避灾、救灾。

遇到山洪如何自救?

当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地以最快速度撤离,且有组织地迅速向山坡、高地处转移。撤离现场时,应选择就近的安全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向下游跑。

若未能及时撤离,被洪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坎等地,应先用通信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山洪流速急、涨势猛,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被山洪冲走。

如已被卷入洪水之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漂浮的东西寻求机会逃生。当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折断时,要远离避险,防止触电。

(作者:罗澜?责任编辑:闫泓)


附件: